石城县秋溪村:文明乡风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
发布日期:2021-07-27  来源:客家新闻网
 

  7月的秋溪,一派繁忙景象,秋溪村村史馆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,红五军团整编旧址展馆提升改造已经接近尾声,村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全面完成……近年来,秋溪村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,红色名村建设走在前列,努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,农民收入不断提高,争当高质量乡村振兴排头兵。

  群雁高飞头雁领“我们村两委干部要带头发扬苦干实干精神,迎难而上,努力把群众一件件烦心事、揪心事变为舒心事、暖心事。”7月2日,秋溪村党支部书记曾念来在村两委会议上说。此次换届,秋溪村通过“内部选”“外部引”等方式,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,使年龄、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,战斗力、凝聚力进一步增强,带富能力显著提高。村集体经济壮大是村党支部发挥头雁作用的经济基础,秋溪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,由村集体出资经营的大棚蔬菜产业目前已进入产出阶段,成功产生规模效应,带动87户村民户均增收3500余元。2020年,秋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.94万元,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600元,不断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,持续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。

  红绿融合促振兴

  秋溪村是红五军团诞生地,是宁都起义部队秋溪整编旧址所在地。近年来,秋溪村积极推进红色名村建设,致力于打造红色品牌,投资320余万元用于红色遗址修缮保护、整合各遗迹资源连片建设,现已开工建设4个项目,完成了2个项目的建设,形成集参观、学习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,具有革命传统体验、红色精神传承、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红色主题旅游线路,截至目前已接待研学团队12487人次,吸引游客2.3万人。“来研学体验红军整编的游客越来越多,店里红军服租赁生意越来越好,收入也大幅提升。”村民赖邦贤脸上掩不住笑容,像赖邦贤这样,依托红色资源开办民宿、农家乐、出租红军服等从事旅游服务的村里还有30余家。同时,激励村民发展黄桃种植采摘120余亩,打造“春赏桃花夏摘果,一年四季游秋溪”的特色红绿交辉乡村旅游点,大大提升村民收入,真正实现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,为乡村振兴添砖添瓦。

  仓廪足更需知荣辱

  乡村振兴,乡风文明不能缺席。秋溪村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,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定期巡查机制,实施“美丽庭院”改造提升行动,由党员小组长、村民小组长、妇女小组长、公益性岗位人员、保洁员、群众代表担任网格员,落实“1+N”的网格管理模式;全村划分3个网格,网格内定期巡查、环境卫生互评互比,使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并发挥作用。深入开展“德育”教育实践活动,利用村内红色讲堂,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、尊礼仪、用礼仪,摒弃不文明陋习,培育崇德向善、诚信友善的民风。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、道德评议会、红白理事会、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,大力倡导婚事新办、丧事简办,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,形成老百姓自己的“土规定”“好规矩”。文明乡风拂面,美丽乡村入画,秋溪村正朝着“产业兴旺、生态宜居、乡风文明、治理有效、生活富裕”的乡村振兴目标大步前进。

 
责任编辑:陈曦
 
 
 
文明要闻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州市政协党组(扩大)会议暨五届七十次主席会议召开
·  赣州市第十六届江西省文明单位申报单位名单
·  江西省设区市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赣州市召开
·  中宣部办公厅: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
·  第七届江西省道德模范建议名单和我省第八届全国道...
·  赣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、局长谢京华深入宁都审计一...
 
文明创建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县区城投集团公司积极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
·  赣州市肿瘤医院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
·  赣州捧回“国家卫生城市”奖牌
·  赣州交警推出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十项举措
·  让“舌尖上的节约”成为习惯
·  创建文明单位,从将心比心做起
 
文明风采  
>>更多  
00300098117_56d2cad2.jpg
1111.jpg 111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