赣州经开区检察院: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“晴空”
发布日期:2021-08-10  来源:客家新闻网
 

  为未成年成长营造良好成长成才环境,赣州经开区检察院不断完善“捕、诉、监、防、教”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,充分发挥未检职能,坚持主动对接、凝聚合力强化多方联动,推动实现资源共享、项目共建、合作共赢,共同撑起法治“晴空”,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。

  加强跨部门合作,落实双向保护机制。该院与公安、法院、社管、财政等单位联动协作、密切配合,发挥各自优势,形成全面综合保护的合力,在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“一站式”取证救助中心。确立集案件询问、身体检查、证据提取、心理疏导、医疗救助、司法救助为一体的工作制度,依法、及时、全面、高效收集固定证据,有效解决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取证难、指控难、认定难等问题,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的综合保护和及时救济,彰显社会责任和司法温情。2021年6月21日,该院委托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医生,给一起强奸案的未成年被害人做了一次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,取得了良好效果。

  加强多主体参与,打造社会支持机制。该院与赣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签订了涉案未成年人综合服务协议,解锁“未检+社工”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新模式,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、优质的司法保护。服务中心指派具有司法社会工作服务经验的帮教社工,与检察官共同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、附条件不起诉考察,合适成年人到场等一系列帮教工作。目前已邀请社工作为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讯问、见证认罪认罚过程,并委托社工对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。

  加强常态化教育,创建立体帮教机制。采取线下普法活动、线上法治宣传和法治副校长相结合的形式,让未成年尊法、学法、守法、用法,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。该院积极开展“送法进校园”“检察开放日”“庭审观摩”等普法活动,广泛开展以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和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》为重点的宣传教育,通过“迎进来、送出去”的方式,构筑未成年人犯罪“防火墙”。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,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。今年上半年,共有12名干警担任区内16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,积极参与春季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、法治进校园行动,12名法治副校长前往挂点学校讲授法治课共计22次,受教育人数约2200余人次。另外,该院发挥线上法律宣传作用,利用官网、微博、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普法活动,以图文及视频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未成年人学法积极性,普及法律知识。

 
责任编辑:陈曦
 
 
 
文明要闻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州市政协党组(扩大)会议暨五届七十次主席会议召开
·  赣州市第十六届江西省文明单位申报单位名单
·  江西省设区市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赣州市召开
·  中宣部办公厅: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
·  第七届江西省道德模范建议名单和我省第八届全国道...
·  赣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、局长谢京华深入宁都审计一...
 
文明创建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州交警推出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十项举措
·  赣县区城投集团公司积极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
·  赣州捧回“国家卫生城市”奖牌
·  让“舌尖上的节约”成为习惯
·  创建文明单位,从将心比心做起
·  赣州首个小型消防救援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成立
 
文明风采  
>>更多  
00300098117_56d2cad2.jpg
1111.jpg 111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