树家风 促作风 强党风
发布日期:2021-07-19  来源:客家新闻网
 

  古语云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”,身修而后家齐,家齐而后国治,国治而后天下平。修身的重要性可见一斑。而修养品性,塑造德行,离不开家教家风的涵养。“天下之本在国,国之本在家。”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宏伟史诗铸就了深厚底蕴的家国文化,孕育了尊老爱幼、母慈子孝、勤俭持家等传统美德和优良传统,深深地融入到中国人的血脉中。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,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,子女教育得好,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。

  家风是作风的本源,好家风滋养好作风。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小事,不仅关乎自己的家庭,而且关系党风政风。晚清第一名臣曾国藩写下著名的“八本”家训,还有为曾家后人所传承的“家俭则兴,人勤则健;能勤能俭,永不贫贱”的十六字箴言;周恩来的“十条家规”犹如一面镜子,告诫党员干部如何掌好权、用好权,如何过好权力关、亲情关;焦裕禄的《干部十不准》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时党员干部作风领域的突出问题。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”,杨善洲、谷文昌、龚全珍等同志,他们的家风为后人传颂、泽被后世。“积不善之家,必有余殃”,从近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,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堕落、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。

  家风是党风的抓手,好家风铸就好党风。领导干部家风建设,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之一。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首次将“廉洁齐家,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”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,让“廉洁齐家”涵养清风正气。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》中则指出,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、家教、家风,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。

 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。与其留给子孙后代金山银山,不如立下好的家风。传承良好家风,关键是重家教、严家规、守家训,把爱家、爱党、爱国有机结合起来,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、优良传统代代相传。

 
责任编辑:陈曦
 
 
 
文明要闻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州市政协党组(扩大)会议暨五届七十次主席会议召开
·  赣州市第十六届江西省文明单位申报单位名单
·  江西省设区市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赣州市召开
·  中宣部办公厅: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
·  第七届江西省道德模范建议名单和我省第八届全国道...
·  赣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、局长谢京华深入宁都审计一...
 
文明创建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县区城投集团公司积极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
·  赣州市肿瘤医院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
·  赣州捧回“国家卫生城市”奖牌
·  赣州交警推出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十项举措
·  让“舌尖上的节约”成为习惯
·  创建文明单位,从将心比心做起
 
文明风采  
>>更多  
00300098117_56d2cad2.jpg
1111.jpg 111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