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新生:坚守大山40年 用爱浇灌每一个孩子
发布日期:2021-02-24  来源:
 

  在赣县区石芫乡,有这样一位老师,他从18岁开始,站上三尺讲台,一直在乡里的各个乡村教学,这一坚守就是40年,他就是陈新生。

  上午十一点多,陈新生正在给广教寺小学的孩子们上数学课。这所座立在山坳里的小学,只有两栋教学楼,四个年级,38个学生和6个老师,陈新生是校长。

  石芫乡有7个自然村,每一个村小都有过陈新生的身影,现在最偏远的广教寺小学,距离圩镇还有十几分钟的车程,他“三进山城”,毫无怨言。上完数学课,接近十二点,陈新生赶紧到宿舍给自己注射胰岛素。因为糖尿病,陈新生每天早晚都要自己注射胰岛素。

  陈新生几次因为没有控制好血糖,晕倒在讲台上。

  广教寺小学教务主任易传礼说:“他在晕倒之后,休息几分钟,又马上回到了课堂。陈校长每次都说,我可以,这个学生的学习任务最为重要,我能坚持。”

  虽然慢性肠胃炎和糖尿病,但陈新生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病请过一天假耽误一节课。而考虑到陈新生的身体情况,乡里多次提出把他调到条件更好的中心小学,但是他都拒绝了,依然坚守在这个小山坳里。

  丁慧是广教寺小学四年级的学生,爸爸和奶奶患有肺气肿,妈妈早年因为家境贫寒离家,18岁的姐姐在家照顾生活,还有个妹妹上幼儿园。陈新生两年前开始不停为丁慧的教育问题奔走,终于找到愿意资助她一直到上大学的爱心机构。

  丁慧父亲丁振福说:“陈老师会去了解我们家的困难,生活困难,我们因为身体不好,真的很感谢。”

  陈新生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,让他们全面发展,增设音乐课、体育课,教孩子们诗朗诵,在节日还组织大家文艺汇演,参加比赛。

  陈新生说:“我要改变这种常态化的教学,课堂学生听累了,我也会给他们讲讲故事,这个学生很喜欢。”

  陈新生一直坚持着以校为家,虽然学校距离他们家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车程,但是陈新生仍然每天住在学校宿舍。课堂的他活力四射,而课堂后,经常可以看到他在学校“溜达”,这里鼓捣那里拾掇,他对学校和孩子的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
  赣县区石芫乡广教寺小学教务主任易传礼说:“我从未想到过一个老师敬业爱岗能够到这个程度,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,真的是要好好向陈校长学习,在敬业爱岗,特别是对这个教学的奉献上,他真的是我们的楷模,榜样。”

  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40年来,陈新生曾被评为赣州市道德模范,获得“赣州好人”、“江西好人”等荣誉称号,2019年更是被评为“全国模范教师”。

  陈新生说:“我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,没有做出比较突出的,我最骄傲的就是在这个山区里面能够教出几个大学生就很光荣了。”

 
责任编辑:陈曦
 
 
 
文明要闻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州市政协党组(扩大)会议暨五届七十次主席会议召开
·  赣州市第十六届江西省文明单位申报单位名单
·  江西省设区市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赣州市召开
·  中宣部办公厅: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
·  第七届江西省道德模范建议名单和我省第八届全国道...
·  赣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、局长谢京华深入宁都审计一...
 
文明创建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县区城投集团公司积极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
·  赣州捧回“国家卫生城市”奖牌
·  赣州交警推出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十项举措
·  让“舌尖上的节约”成为习惯
·  创建文明单位,从将心比心做起
·  赣州首个小型消防救援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成立
 
文明风采  
>>更多  
00300098117_56d2cad2.jpg
1111.jpg 111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