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玉兰:用行动践行初心
发布日期:2021-04-27  来源:客家新闻网
 

  在崇义县扬眉镇,有这样一个人,孤寡老人称她为好闺女;困难孩子称她为好妈妈,干部群众称她为好党员。她就是中共党员、崇义县扬眉镇个体工商户、个协理事、2016荣获赣州市第二期“赣州好人榜”的曾玉兰。

  孤寡老人的闺女 

  曾玉兰原是一家企业的职工。1994年下岗后,她拜师学了一手理发手艺,在崇义县扬眉圩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。

  20年前的一天,一位60多岁的老人来到店中理发。交谈中,曾玉兰得知他是一位敬老院的孤寡老人,走了近半个小时的路来到店中理发。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,曾玉兰的心里很来是滋味。她想:老人走这么远的路来理发,多不容易啊,万一在路上摔倒了怎么办。理完发后,曾玉兰不仅没有收老人的钱,还告诉老人以后不用来店中理发了,会到敬老院免费为你们理发。

  第二天,曾玉兰关上店面,带上理发工具来到敬老院,为老人们免费理发。当天,为敬老院30多位老人理了一次发。也从那时起,曾玉兰每个月都会抽出一天时间,来到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。就这样,一直坚持了20年。

  除了为老人免费理发外,曾玉兰看到老人衣服破了,她会带上针线为老人们缝补衣服;看到老人的衣服、被子脏了,为老人洗衣洗被。她还多次为老人送上自己亲手编织的毛线鞋。

  有人问曾玉兰:“你与敬老院的老人无亲无故,为何对老人们这么好。”曾玉兰说:“每个人都会老,老了都盼望得到别人的关爱。我是一名党员,我只是做了一件党员应该做的事!”

  困难孩子的好妈妈 

  已经做了母亲的幸美兰至今都没的忘记,是曾玉兰无私的爱,才让自己有了今天幸福的家。

  幸美兰读小学时,父亲去逝,母亲改嫁,一位生活困难的村民收留了她。于是,曾玉兰与幸美兰结成对子。有一次幸美兰发高烧,曾玉兰得知后来到幸美兰家,二话不说背着幸美兰去医院。趴在曾玉兰温暖的背上,幸美兰忍不住轻轻地喊了声“妈妈”。

  曾玉兰对幸美兰关心备至,经常买些学习用品和米、油等送到幸美兰家里。逢年过节,曾玉兰还给幸美兰买些的衣服和鞋子。幸美兰13岁那年,养父因为胃穿孔做了手术,也是曾玉兰为她家垫付了部分医药费,帮她家度过了难关。

  2018年被江西省妇女联合会评为“五好家庭”的幸美兰,说起曾玉兰十分感动。她说:“曾阿姨给了我母亲般的爱,我要向她学习,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”。

  群众眼中的好党员 

  20年来,曾玉兰在关爱敬老院孤寡老人、困难孩子的同时,她也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奉献爱心。

  当地有一位名叫杨顺津的老人,他因工负伤下肢瘫痪,在床上躺了41年。从1997年开始,曾玉兰坚持每个月都会来到杨顺津老人家中给他理发。杨顺津房间异味难闻,平常家里人都不愿意进去,可曾玉兰不赚弃,她悉心给杨顺津洗头和理发,一直坚持到杨顺津离开人世。

  2020年春节,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,作为一名党员的曾玉兰,舍小家、顾大家,从大年初一开始,她就奔波在抗击疫情的路上。为了做好宣传工作,她从早到晚走街串巷,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,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出门,记得戴口罩。为了排查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,曾玉兰与社区人员逐户登门调查,劝导返乡人员自觉在家隔离,做好消毒,筑牢疫情传播屏障。她以实际行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默默奉献着。当有人问她累不累时,曾玉兰坚定地说:“累也值得,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,全力做好防控工作,我有责任”。

 
责任编辑:王晓鲁
 
 
 
文明要闻  
>>更多  
·  青年志愿者全面加入江西政务服务队伍 进一步方便企...
·  赣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、局长谢京华深入宁都审计一...
·  赣州市召开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现场推进会
·  赣州市召开省安委会安全 生产专项巡查动员会
·  赣州:车水马龙中的文明“绿”动
·  【“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”公益广告】珍爱生命 谨防溺水
 
文明创建  
>>更多  
·  赣州交警推出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十项举措
·  赣州捧回“国家卫生城市”奖牌
·  让“舌尖上的节约”成为习惯
·  李炳军:把扩内需促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举措
·  赣州经开区交警全面助推创卫工作开展
·  信丰:改善人居环境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
 
文明风采  
>>更多  
00300098117_56d2cad2.jpg 1111.jpg
1111.jpg 1111.png